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30日)出席藻礁溝通平台座談會,談及假如藻礁公投過了,擔憂能源轉型、建天然氣接收站無法順利推動,並忍不住哽咽提到有人因為空污罹患肺腺癌,強調中南部有多少民眾渴望政府儘快減煤降空污。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1)日受訪大酸,「內心很慚愧還是怎樣?」柯更說,「所以把藻礁挖掉以後,肺癌就會少掉還是怎樣?」

中興大學昨舉行「重啟溝通丶共尋雙贏方案」座談,盼針對桃園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及大潭藻礁保育議題的溝通橋樑,找出雙贏方案。陳吉仲表示,藻礁公投若通過,對能源轉型絕對是輸,以後天然氣接收站也不會這麼順利,所有燃煤要降下來、減空污也不會那麼順利,陳突然指向座位席,停頓了一陣子,並遲遲說不出話來,數度哽咽,陳吉仲直言「中興大學有多少老師是得肺腺癌?其中還有一個人在場」,中南部多少民眾渴望政府盡快減煤降空污。

柯文哲上午出席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附設住宿長照機構開幕,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陳吉仲溝通藻礁哽咽談空污,柯先是反問「內心很慚愧還是怎樣?」「蛤?我不曉得,你是覺得他內心很慚愧所以……?」

現場記者追問,陳吉仲提到很多老師罹患肺腺癌,並強調中南部民眾希望政府減煤降空污?柯文哲則說,「所以把藻礁挖掉以後,肺癌就會少掉還是怎樣?」最後,柯則推稱,「好啦、好啦,不要……」未再回應相關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