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金融時報》昨 (30) 日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將宣佈「台美官方接觸指引 」,將鼓勵台美雙方的官員會面,而非對雙方的接觸施加限制。立委王定宇今 (31) 日在臉書上表示,這對台灣來說是個好消息。

王定宇指出,從前國務卿龐皮歐 (Mike Pompeo) 宣佈全面解除對台官方往來的「自我限制」後,拜登是否延續該決策,一直是各方關注的焦點,中國更是期待拜登能取消川普政府的決策,不過由此看來,中國要大失所望了。

王定宇表示,拜登上任後展現對台灣官員的支持,再度表明對中國立場愈加強硬,而美國國會去年底通過「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當中要求國務卿在法案生效後180天內,提出對台交往準則檢討報告,前美國務卿龐皮歐卸任前,在1月間據此撤銷諸多台美交往限制。

王定宇說,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在任命聽證會上也說,希望創造「更多與台灣官員往來的空間」。

美國戴維森學院 (Davidson College) 的台海問題專家任雪麗(Shelley Rigger)說:「布林肯非常專業,我不認為他們是即興發言,有可能有更大重要性,更在於是要告訴中國,我們不會照著你的說法。」

立委王定宇今(31)日在臉書上表示,台美官方接觸指引對台灣來說是個好消息。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