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今(31)日與友達光電等三家科技大廠簽定再生水用水契約,市長盧秀燕說,再生水成本比自來水還高,以前求爺爺奶奶也沒人要,今年水情吃緊,眾人到處找水,讓再生水灸手可熱。

預計在112年完工啟用的水湳水資源中心放流水再利用計畫總建設經費5.3億元,台中市政府與中科管理局、支達光電、聯豐精科、亞東工業氣體等單位簽定用水契,屆時每日可提供10.5萬噸的再生水,其中約1萬噸再生水送到中科,目前則先提供次級用水給市民免費取用。

台中市長盧秀燕說,「一樣的場景兩種心情」,去年8月市府在福田水資源中心簽定使用再生水案,是市府拜託中龍鋼鐵的,而今水情吃緊,大家到處在找水,更讓再生水「彌足珍貴」。

盧秀燕說,台中市目前有六個水資源中心可以提供次級用水給市民,另有52處工地抽起的地下水也可使用,在公園等處所有56多個地下水井也提供給自來水公司檢測水質,如果符合標準,即可接管送往淨水場再處理,成為自來水的水源之一。

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今天出席簽約儀式時表示,雖然昨晚中部下了場雨,也有落在集水區,但只有10毫米的水量,替代水源方面台中市58口水井每天可提供13.2萬噸,另也針對大甲溪及烏溪開發伏流水。

台中市長盧秀燕今與中央、中科企業簽訂用水契約。   唐復年/攝

水利署長賴建信說明替代水源規劃現況。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