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吾爾族人權以及新疆棉花的議題,再度因為中國民間抵制跨國公司的情緒,受到國際的關注,台灣總統蔡英文日前呼籲北京當局,正視維吾爾族的人權議題,唯有停止壓迫,才能化解國際質疑,才能化解對立衝突。對此,中國國台辦今(31日)雖回應,但內容卻令人哭笑不得且嘲諷意味十足,國台辦不僅歡迎更多的台灣同胞和台灣企業到新疆旅遊觀光、投資興業,感受繁榮穩定的真實新疆,至於台灣媒體若有採訪新疆的需求,國台辦也能安排。

蔡英文日前在臉書寫下,希望北京當局慎思:民族主義、愛國主義,確實都是民間社會素樸的情感;但放任這些情感,來對企業施壓,不會帶來任何正面意義,也無助於促進中國成為所謂「負責任大國」的目標。回歸事件的本質,人權是普世價值,我們呼籲北京當局,正視維吾爾族的人權議題,唯有停止壓迫,才能化解國際質疑,才能化解對立衝突。

對此,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稍早表示,2010年至2018年,新疆常住人口從2181.58萬上升至2486.76萬,增長13.99%。其中維吾爾族人口從1017.15萬上升至1271.84萬,增長25.04%,明顯高於全疆人口增幅。2020年,新疆地區生產總值13797.58億元,年增長3.4%,高於全國1.1個百分點。棉花產量516.2萬噸,占全國比重87.3%,綜合機械化水平達到80%以上。

朱鳳蓮痛批,外部反華勢力炮制所謂「強迫勞動」、「種族滅絕」謠言,目的是抹黑中國形象,破壞新疆安全穩定,奉勸民進黨不如多關注台灣民眾缺水乾旱、苦盼疫苗等民生疾苦,「靠製造敵意取悅外部反華勢力,是完全打錯了算盤。」

不過,朱鳳蓮也說,歡迎更多的台灣同胞和台灣企業到新疆旅遊觀光、投資興業,感受繁榮穩定的真實新疆,至於台灣媒體若有採訪新疆的需求,國台辦也能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