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兒科醫生王韋力在臉書上( 威力醫師的育兒週記-王韋力)發表一篇文章-被遺忘的孩子」指出,他曾經照顧過一個新生兒-「阿圓」,這個孩子的母親生下他之後不久就沒有人再看到她了,阿圓就在醫護人員的看護和不捨情緒下,最後交由社會局安排照顧。他表示,在台灣,他每年都會遇到幾個這樣的案例,希望透過這個故事讓大眾可以關心這個狀況。

王韋力透過粉絲專頁陳述,「阿圓」的媽媽從沒產檢過(這並不是第一胎),而一來就是急產,婦產科醫師害怕小孩一出生就有危險,因此請他來幫忙。「還好阿圓很爭氣,一出生就用力大哭,沒讓威力醫師太忙碌。」王韋力表示,當時他抱著阿圓給媽媽看,也告訴那位母親,他的孩子寶很健康,請她不用擔心。阿圓的媽媽還對醫生表達感謝。

王韋力說,那是那位母親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孩子,但……「卻是我最後一次見到阿圓的媽媽」

他說,阿圓很會吃,長的又胖又圓,所以嬰兒室裡的護理師們都叫他「阿圓」。而剛出生前幾天,阿圓很愛哭,因為當時阿圓的媽媽說她不舒服,因此從來沒有來餵過他或抱過他,「都是由護理師阿姨們餵奶、哄抱」,他指出,有很多寶寶剛出生時媽媽身體不適,這倒也沒甚麼特別。只是阿圓特別不安穩,討抱的時間特別多,所以護理人員對他印象深刻。

幾天後,阿圓的媽媽先出院了,只口頭交代孩子滿月後她才會來帶走。王韋力說,阿圓的媽媽出院的那天,他剛好不在醫院,「聽說,有問媽媽要不要抱一下阿圓?她說她還有事,以後再說。」

那天開始,每到嬰兒室會客開窗時間,阿圓跟其他嬰兒一樣,會安詳甜甜地睡著,他說,外面有一大堆爸爸媽媽、阿公阿嬤,「想必他小小的心靈,也是暖暖的,覺得外面一定有期待我的家人們。」

但隨著阿圓慢慢長大,「他好像開始知道些甚麼,會客時間總是哭得特別用力,」這讓照顧他的阿姨們好擔心,外面的家長還以為他被欺負,所以會客時間總要特別緊緊抱著他,給他滿滿的安全感。有人經過阿圓,他總是特別敏感,王韋力表示,有時他在檢查旁邊的寶寶,阿圓也會突然哭鬧,這時候護理師就會說:「誰把阿圓弄哭的,就自己負責!」

因此,阿圓偶爾也會躲在他的懷裡撒嬌。當阿圓慢慢長大,王韋力覺得,似乎阿圓心裡也有了甚麼小小的領悟,他開始不再那麼愛哭,反而變成是嬰兒室裡特別乖的寶寶,按時吃,乖乖睡。那時候,王韋力會看著阿圓,覺得阿圓似乎在跟他說:「會不會是我太愛哭,媽媽才不來陪我?」

當阿圓滿月那一天,醫護人員期待著阿圓的家人會來接他……「不過媽媽的手機一直都是語音信箱,該出現的家人終究是沒有到來……」王韋力說,那天嬰兒室的阿姨們感覺都比阿圓難過,阿圓看起來倒是沒有悲傷,於是他跟護理人員說,其實阿圓在這裡也很不錯,每個班都有不同的漂亮阿姨抱抱,「比起其他嬰兒,你們對他這麼好,其他寶寶說不定還會吃醋呢。」

後來,阿圓已經長到嬰兒床睡不下,大家就幫他找了大一點的小床;吃的很多又長得特別快的阿圓,新生兒尿布也穿不下,家裡有小孩的阿姨們把家裡的尿布捐出來;王醫生指出,後來嬰兒室的「寶寶制服」他也擠不進去了,最愛阿圓的阿芬阿姨就趕快把家裡舊的包屁衣找出來送他穿,而王韋力說,那時的他只能幫忙找找奶粉,讓阿圓吃飽飽。「阿圓的嬰兒時期,雖然跟別人不太一樣,但是得到的愛可是沒有比較少喔。」

但最終,在社會局的幫忙下,阿圓終究是要回「家」了,只是他要去的那個「家」跟原來不太一樣。「但也許這樣會是一個比較好的結局,我內心是這麼想的。」

王韋力醫師說,他後來沒有再看過阿圓,「但是阿圓是個堅強的孩子,這個我是知道的……」而每年,王醫師都會遇到幾個像阿圓這樣的孩子們,他說,他遇過的「阿圓們」在社會局的安排下大多過得不錯,希望他寫出來的這篇文章能有更多分享,「希望社會與政府都能更重視這些被遺忘的孩子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