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民疫苗聯盟(People’s Vaccine Alliance)指出,因武漢肺炎病毒變種病毒株讓新冠疫苗效力降低,有可能9個月至1年新冠疫苗就會失效,必需要改變疫苗配方才能對抗變種病毒,今日疫情記者會上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疫苗施打和研發一直都是一個重要的議題,目前這個問題可以從施打劑量、抗原蛋白合成方式來做調整,他指出,目前從國際間施打第2劑新冠疫苗後,都可以看到中和抗體有大幅上升的現象,所以應該還是有機會可以對抗病毒。

因人民疫苗聯盟對新冠疫苗表示悲觀,認為因為武漢肺炎變種病毒,如南非變種病毒,造成疫苗效力和保護力降低,覺得疫苗必需改變配方,才能應付這個狀況。而張上淳則表示,目前變種病毒只有南非變種病毒,讓疫苗保護力大幅下降,而日後會不會有更厲害變種病毒?因此國內外疫苗廠均對疫苗的抗原成分有進行調整的準備,必要就會改變裡面的抗原蛋白合成方式來應對變種病毒。

張上淳進一步指出,目前除了嬌生疫苗僅需接種1劑之外,其他疫苗均要施打2劑,目前第2劑施打者都可以看到中和抗體大幅上升,若中和抗體力價提得更高 還是有機會可以對抗病毒,目前國內外的疫苗廠都一直都有一些準備,也就是用抗原改變,以及打第3劑方式提高中和抗體來對抗病毒。萬一真的出現了困難難防的變種病毒,除了國產疫苗,指揮中心也會爭取國外相關疫苗來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