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昨朝野協商今年度國營事業預算案期間,國民黨提案「國營事業、公股主導的公司擔任董事長及總經理初任年齡不得超過65歲,續任年齡不得超過70歲」,但提案遭民進黨團封殺,國民黨團因此憤而退出協商。國民黨團今(31日)再召開「蔡政府雙標秀下限 酬庸無底線」記者會,點名「千歲酬庸團」,怒批蔡政府酬庸到沒有底線。

國民黨團書記長鄭麗文表示,昨天的朝野協商破裂,主要是因為,國民黨提出主決議,要求國營事業及相關財團法人的總經理初任年齡不得超過65歲,續任年齡不得超過70歲;因為這也凸顯出民進黨執政以來最為人詬病的現象,政治酬庸在民主國家來說在所難免,但酬庸要有一定的底線,要一定的考慮適才適所,但不管是扁時期或小英時期,民進黨政府都吃相難看。

鄭麗文也指出,過去國民黨執政期間,民進黨就曾提出修法,要求對於國營事業,遴聘初任負責人及經理人的年齡不得超過65歲,且無論任期是否屆滿,年滿68歲就應立即更換,而財團法人則規定遴聘初任不得超過62歲,且須於年滿65歲後的3個月內更換;但蔡政府執政後,就馬上將規則修改為,國營事業年齡逾68歲,除非有特殊原因,報經行政院核准外,應即更換,或財團法人因業務特殊需要,報請行政院核准者不在此限。

鄭麗文怒控,蔡政府的「千歲酬庸團」,不只3、5個人,而是一大串都超過65歲,甚至高齡70歲以上。中華顧問工程司董事長林陵三出任時居然高齡75歲,到底是有甚麼大的豐功偉業?到底幫民進黨選舉時出了多少汗馬功勞?值得民進黨為其量身訂做擔任國營事業、財團法人的董事長?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也稱,2014年立法院第8屆時期,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提出財團法人初任標準不得逾62歲,任期屆滿65歲應於3個月更換的提案,當時執政的國民黨經討論同意柯建銘等人的提案。結果民進黨執政之後,卻開始安插人事,例如:兆豐金控董事長張兆順,初任年齡已經是68歲,現在已經是71歲、中華顧問工程司董事長初任75歲,現在更高齡78歲。

而國民黨團列舉的「千歲酬庸團」,兆豐金控、台糖、台電、合作金控、台船、商業發產研究院、台糖協會、中華顧問工程、全國農業金庫、證交所、台灣建築中心董座等人全都被點名。

費鴻泰指出,國家用人有其制度,公務人員年滿65歲必須退休,目的在於汰換新血,讓年輕人有升遷機會,疏通人事管道。政務官、民意代表和民間企業不同,政務官是政治任命,民意代表透過選舉由人民付託,民間由董事會選舉推出董事長、總經理,無論是鴻海郭台銘、還是台積電的張忠謀都是如此。公產與私產截然不同。民進黨團在昨日朝野協商東拉西扯民間企業,只是突顯自己的心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