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朝野昨天針對今年度國營事業預算案進行協商,不過國民黨不滿提案國營、公股公司董事長、總經理設立年齡上限遭保留而退出協商,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天(31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國民黨團無理杯葛,呼籲盡快回到談判桌上,把預算審完。

立法院長游錫堃昨召集朝野協商,討論今年度國營事業預算案,國民黨團提案自2022年起,公股企業董事長、總經理等初任年齡不得逾65歲,民進黨團則質疑依此標準,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等人早就要退休;由於雙方無共識,藍委退席抗議,宣布退出國營事業預算審查協商。

民進黨團上午召開「呼籲國民黨回來朝野協商,認真處理預算」記者會,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拿出1月22日朝野協商結論指,當時朝野協商已把預算案列為這會期優先處理議案,很遺憾國民黨團昨天無理退出協商,「請國民黨回來審預算案吧!不要愧對人民」。

黨團書記長羅致政指出,審預算是立委重要責任,今年度國營事業預算本該在去年年底審完,但在國民黨杯葛下,才延至這會期,國民黨一路走來立場反覆,現在只想要找理由杯葛預算,國民黨無理杯葛預算進行,代表國民黨鷹派抬頭、內部矛盾外部化,最後受傷的是全民,「高達5兆的預算都還沒審,相信國民黨怠惰與失職都看在國人眼中」。

羅致政呼籲,國民黨放完連假後,趕緊回來朝野協商,民進黨不怕嚴格監督,怕的是無理杯葛與訴求;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則批評,國民黨不理性溝通,這不是正常國會,期盼國民黨不要小題大作,應該冷靜一點,應表現成熟國會的政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