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戰除了趙少康、朱立倫、韓國瑜等人動向受到關注外,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也早已表態將參選,張亞中今(31)日接受電台專訪時,針對國民黨掙扎的兩岸政策論述,他提出,兩岸應簽署和平協議、和平備忘錄,在「分治不分裂」情況下,兩岸 共同承諾,不分裂整個中國的主權。

張亞中表示,國民黨現在無權無錢,剩下的就是理念,尤其在兩岸關係上,民進黨繼續做下去一定會把兩岸帶向戰爭,以現在的敵對關係去操作仇中與反中,而國民黨就要去思考如何去做到兩岸和平,否則就是置台灣老百姓的安全於不顧,等於成為民進黨的幫兇。

對於兩岸論述。張亞中主張,依照我們的中華民國憲法,憲法範圍包含全「中國」,而對岸現在的憲法,主權也包含全「中國」,意及,兩岸的主權依照兩岸的憲法,大家的主權是重疊;但台灣的治權只有中華民國政府,而中國對台灣也沒有治國,這是政治現實。

張亞中表示,將來就把這個政治現實搬到和平備忘錄裡面,分治不分裂,兩岸是分治的,但不分裂共同承諾,兩岸互相承諾不分裂整個中國的主權,按照憲法不分裂,除非搞台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