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Peter Kurz)30日出席北威論壇,警示台股將泡沫化,提醒投資人要跑要快。究竟目前入場投資台股為「投機」還是「投資」?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強調,2020年上市櫃公司年報即將揭露,將是判斷的好時機;至於台股指數大漲至「萬六」,他則坦言「是高了一點」。

針對目前是否為入場投資台股的好時機?黃天牧於立法院財委會受訪時,仍以16字回應「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善於選股、注意風險」。

黃天牧表示,近期有些學者、專家認為台股已進入投機階段,投資人要看準時機快跑,但高點也有一看二萬點。他表示,過兩天去年財報就要公布,投資人就可以知道上市櫃去年的營收情況,以2月底來看,預估將比去年同期成長25%;至於適不適合以台股基金、定期定額進場,投資人可自行判斷,「是投資還是投機,每個人看法不一樣,大家就注意自己的風險。」

至於台股目前站穩「萬六」,黃天牧也回應,台股投資現在是不是有風險,則端看每個人的判斷,畢竟每個人選股也不一樣,但就整體趨勢而言,台股到一萬六相對來講是「高了一點」,不過之後會不會再高,沒人敢說。而金管會作為監理機關,他也不願對股價方面做任何預測,只能強調台股有它的基本面,待財報出爐後,大家可自行判斷。

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則在臉書表示,台股從8523大漲到1萬6,579,漲幅不可說不大,然而股市一直都存有看多、看空的兩極看法。如泰公去年便預測台股會崩盤、谷月涵日前也告訴大家快逃;但國泰投信的張錫對台股卻信心堅定。因此,謝金河也呼籲,對股市多空的看法是「勿意,勿必,勿我」,深入了解基本面及市場的變化。例如,這幾天是年報公布最後期限,是投資人最應該努力作功課的日子,也是投資人對上市櫃公司全面體檢的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