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昨(30)日進行今年第四度的星艦Starship)試飛計畫,但是在降落過程中仍突然爆炸失敗收場。SpaceX創辦人馬斯克事後透露,著陸時引擎發生了「劇烈變化」,不過詳細原因仍需進一步釐清。

SpaceX今年稍早進行過3次星艦飛行測試,前兩次試飛星艦都是在降落過程中爆炸,第三次試飛星艦雖然順利著陸,不過在停留約8分鐘後,仍突然原地爆炸。

這次SpaceX測試編號為SN11的星艦原型,大小約15層樓高,由3個火箭引擎提供動力。SN11發射後,成功升到10公里的高空,但是在降落的過程中又再度爆炸,一些太空船碎片甚至噴飛到8公里以外的範圍。

由於試飛當天濃霧籠罩,SpaceX工程師John Insprucker表示,難以從攝影機清楚觀察到問題發生的原因,許多太空船的數據資料也在爆炸後遺失了。

馬斯克則在事後推文說明,可能是其中一個引擎故障,導致星艦在「著陸推進」(Landing Burn)的過程中出了差錯,「著陸推進開始不久後發生了劇烈變化,經過之後的檢驗應該可以查出是什麼原因」。

星艦的最終完成品將會是一艘120公尺高的太空船,預計可載運人類及100公噸的貨物登陸月球或是火星。馬斯克有意在2023年讓日本億萬富翁前澤友作搭乘星艦繞行月球一周,完成第一次的私人月球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