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30日通過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二的議案;學者認為,新的選舉制度排除政府認為有問題的參選人,可能會選出一些「忠誠的廢物」,甚至可能出現賄選等問題;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31)日直言,香港從此,再無選舉。

中國全國人大會常委會3月29、30日一連兩天在北京舉行會議,討論修改《基本法》附件一、二的議案,更改香港特首及立法會選舉制度,30日以167票全票通過相關議案,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分別簽署主席令予以公佈,31日生效。

在新修訂的選舉制度下,新增「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選舉委員會、特首以及立法會參選人資格,接掌以往由選舉主任負責的審查參選人資格工作。

資審會成員由特區官員擔任 國安部門參與審查

根據人大常委會修訂基本法附件的內容,香港國家安全委員會根據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部門的審查情況,針對參選人是否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作出判斷,並就不符合者向資格審查委員會提出審查意見書;資格審查委員會根據國安委的審查意見書,對參選人資格作決定,有關決定不得提起訴訟,即是不能上訴、不受司法覆核。

對此,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確保參選者都是「愛國者」,也是這次修改選舉制度的重要目的,委員會屬於把關角色,她認為,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可有效解決近年香港社會泛政治化和內耗不斷的困局。

民主倒退!民主黨籲港人:不要放棄追求民主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前助理教授、時事評論員黃偉國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新的選舉制度排除政府認為有問題的參選人,但可能會選出一些「忠誠的廢物」,甚至可能出現賄選等問題,他認為無助香港社會穩定。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認為,新成立的「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很奇怪,成員由主要官員組成,即是行政機關可審查立法機關參選人資格;警務處國安處可以就候選人是否符合資格提出意見,他質疑由員警參與審查令人震驚,難以理解。

羅健熙指出,立法會直選議席減少,香港民意可以進入制度的聲音也大幅縮減,是民主倒退,令人非常失望、感傷,但他也呼籲香港人,不要放棄追求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