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30日正式公布武漢肺炎病毒溯源調查報告,「不意外」指病毒很可能由蝙蝠經其他動物傳人,而病毒源自實驗室的機會則極低,和中國早前洩漏出來的內容幾乎一模一樣。對此,美國等14個國家發表聯合聲明,對這項研究拖延甚久以及未能取得全部資料表達關切,並敦促中國向國際專家「全面開放」。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稍早對世衛會員國簡報時表明專家小組的評估不全面。他透露專家小組先前在中國調查時,在取得原始數據上「遇到困難」,並期望未來與中國合作調查時,可獲得中國當局據實提供更完整的數據。

聯合聲明指出:「這項國際專家對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來源的研究拖延甚久,且未能取得全部和原始的資料及樣本,我們對此表達聯合關切,也是有其必要。」簽署這份聲明的國家包括美國、澳洲、加拿大、捷克、丹麥、愛沙尼亞、以色列、日本、拉脫維亞、立陶宛、挪威、韓國、斯洛維尼亞和英國。

聯合聲明續指:「對獨立專家們而言,最重要的是取得全面的疫情初期人類、動物及環境相關數據、研究和人員,以確定疫情起源。我們都有這些疑慮,不僅是為了竭盡我們所能了解疫情起源,也是為了進一步研究以及為下一次疫情大流行奠定及時、透明、基於證據的因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