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量國際策略長的谷月涵應邀參加「北威論壇」,發表《通膨會來嗎?如何影響股市、匯率及利率?》專題演講,其中提到「台股絕對是泡沫股市,……大家都要很聰明,一定要跑得快」。對此,《財訊》發行人兼社長謝金河今天(31日)一早就在臉書回應,市場上的崩潰說一直都沒有停過,不能一句話就概括,台股股價合理,值得長期投資的公司仍然很多。

謝金河一早在臉書發表「台股一定泡沫化?」文章,回應谷月涵「台股絕對會泡沬化」的說法。他表示,全球股已經奔馳了一整年,而市場上的崩潰說一直都沒有停過,從價值投資大師Jeremy Granham預測史詩級的泡沫將來臨,到「華爾街狼王」Carl Ivan稱最後一定躲不過痛苦的調整,包括「末日博士」魯比尼、「商品大師」吉姆.羅傑斯等人,早在半年前就預測股市一定會崩潰,一直到現在,連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劉泰英(泰公)去年7月都預言,台股一定會崩盤,看空者大有人在。

不過謝金河指出,對股市看多或看空都好,最重要的是「勿意,勿必,勿我」。他呼籲投資人,務必深入了解股市基本面及市場的變化,這幾天正是各公司年報公布最後期限,正好讓投資人對上市櫃公司全面體檢,是投資人最應該努力做功課的日子。

謝金河指出,去年台股基本面的好,有點令人吃驚!去年全體上市上櫃公司營收35.46兆,優於2019年,而前3季淨利1.69兆元已經逼近前年的全年淨利,他預估全年可望超過2.5兆元,比2019年至少成長25%,可能是全球最耀眼的盈餘成長市場。

不只是IC產業,謝金河表示,很多產業都驚爆好成績,包括台泥、嘉泥、台達化等,連不容易波動的金融股,包括富邦金、國泰金、聯邦銀都讓人驚豔,他還稱有些配息可觀,「甚至從銀行借錢來賺息差也很划算」。

當然,也有不少投機股,謝金河強調,每一年這個時候他都會留意各家年報,注意哪些公司已經吹出很大的泡沫。他認為台股股價合理,值得長期投資的公司仍很多,也必然存在投資風險,千萬不要一句話就概括市場的全部。他舉最近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說的一句話:「未來台股要賺的是努力作功課的投資財」,送給投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