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7位共和黨、2位民主黨國會議員日前聯名致函拜登政府,支持台灣桃園國際機場加入美國境外預先通關計畫(CBP Preclearance),不只能讓美台間旅遊更順暢,也能強化美台關係重要性。桃園市長鄭文燦今(30)日表示,將持續與外交部合作,推動桃機加入美國境外前站查驗機制,成為亞太地區第一座機場。

台灣於2012年11月加入美國免簽證計畫,2017年11月再正式納入「全球入境計畫(Global Entry)」。桃園機場2020年9月向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CBP)申請「境外通關」,官方目前正在進行審核。一旦通過,未來在台灣即可進行美國海關查驗、等同直接入境美國。

美國兩黨9位參、眾議員聯名致函目前暫代CBP局長職務的米勒(Troy Miller),支持桃機成為美國境外入境據點,目前美國所有國外設點都集中在加拿大、加勒比海地區、歐洲與中東,但印太區域是攸關美國經濟未來的重要區域,台灣是下一個境外通關設點的絕佳選擇,不只能讓美台間旅遊更順暢,也能強化美台關係重要性。

信函表示,美國國會長期資助境外入境審查點設立,桃園機場目前有非常多直飛美國航班,也是亞洲一大轉運點,台灣同時是美國第9大貿易夥伴,台灣方面已正式向CBP提出申請,希望在桃園機場設立美國境外入境審查點,呼籲米勒能充分並公正地考慮台灣的申請。

根據CBP網站資訊,目前美國境外預先通關計畫納入全球6國的16處機場,CBP派駐人員對飛往美國的班機進行旅客上機前的安全檢查。

對此,鄭文燦表示,近年台美合作廣泛,包括印太合作、自由民主、科技、教育、文化至防疫衛生合作等面向都有很大進展,若桃園國際機場能夠順利設置美國前站查驗點,將有助台美關係朝向更全面化發展,穩健前進,將持續與外交部合作,推動桃園國際機場成為亞太地區第一座美國「境外通關」機場。

鄭文燦表示,將持續與外交部合作,推動桃機加入美國境外前站查驗機制,成為亞太地區第一座機場。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