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議會今(30)天召開臨時會,將金門縣110年度總預算案大幅刪減、凍結預算總計約20億元,其中不乏地區重大新興建設,及中央補助計畫。對此,金門縣長楊鎮浯表示,將會依法處理尋求救濟,但後續程序曠日廢時,勢必造成部分業務或工程停擺,實在「深感遺憾及難以接受。」

楊鎮浯指出,縣政府早在去年9月就將總預算送入議會,也跟各分組議員進行多次分組預算審查,但是整個過程中,都沒看到有任何實質討論,今天的臨時會,同樣毫無實質討論,卻快速通過三讀,程序上似乎有些瑕疵。楊鎮浯強調,會透過地方制度的救濟方式,進行後續處理。

本次被刪減、凍結預算總計約20億元,楊鎮浯表示,約5億刪除,15億是凍結,占金門縣整體預算的6分之1左右。楊鎮浯強調,這對縣政府運作及金門民眾權益影響相當大。其中,許多建設項目遭到凍結,對工程產生重大影響。另外,由於也有中央補助款,但常在地方審議的過程中被嚴重耽誤,恐會導致補助款都被繳回撤銷,致使中央不再願意補助,這都會對金門發展影響甚鉅。

另外,金酒公司也被凍結近10億預算,人事費占近6億。楊鎮浯指出,這將對金酒公司同仁的士氣,還有公司常態運作也會造成一定的影響。楊鎮浯強調,金酒公司跟觀光作為金門最重要的兩個命脈,卻被砍了極多預算,希望議會能夠再次省思。縣政府也會循該有的救濟管道來做處理。楊鎮浯表示,希望執行後續作業後,議會能夠將墊付案及早排會審議,共謀縣民之最大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