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政府自軍變以來,與示威民眾流血衝突不斷,歷經上週六的「血色軍人節」,死於軍方槍口下的示威者已超過500人。然而,犧牲並未讓生還者停下腳步,他們為死者舉行燭光守夜活動,並發起新的公民不服從活動「垃圾罷工」,透過大量垃圾丟棄來癱瘓市區主要道路。

上週六是緬甸的軍人節,但軍政府卻在這天展開大屠殺,根據人權組織「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AAPP)統計,共有141人死於屠殺中。根據當地目擊者指出,軍方在29日透過重型機槍掃射,清除示威者用沙包堆建的路障,槍火聲響徹整個夜晚,預計傷亡人數有所增加。然而,緬甸國營電視台報導此事時,稱軍方用「鎮暴武器」驅離破壞人行道「暴力恐怖份子」,過程中僅1人受傷。根據人權組織統計,截至29日,已經至少有510名平民死在軍隊槍下。

面對軍政府血腥鎮壓,示威者仍不願屈服,他們不但為已犧牲死者舉行燭光守夜活動,並從29日晚間展開「垃圾罷工」。示威者透過在市區內重要十字路口丟棄大量垃圾,來癱瘓市區交通。儘管軍政府不斷以廣播,呼籲居民正確丟棄垃圾,但響應「垃圾罷工」的民眾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