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核四公投」將在8月28日投票,核四最後一批120束燃料棒28日運至美國,傳出燃料運回原廠是為阻止核四公投過關;對此,基隆市長林右昌今(30)日表示,「非核家園」已是台灣民眾不分黨派的最高共識,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往這個目標邁進,重啟核四也不符合台灣民意的主流價值。

林右昌今天受訪時表示,國內對於核能的使用其實已經有滿高的共識,「非核家園」是台灣民眾的最高共識,雖然仍有各種意見,包括重啟核四等,不過現在重啟核四會有很多問題,也不符合現在台灣民意的主流價值,日前最後的燃料棒已經運離台灣,整個廠區的狀況其實還是有很大的疑慮,在民主社會,要尊重大家表述各自的意見,但相信人民心中自有一把尺。

林右昌指出,雖然核一、核二跟核四位在新北市,但萬一有核災發生的話,基隆市是首當其衝的地區,因為基隆市就在整個東北角跟北海岸的中間,從整個區域來講,萬一真的有核災發生,整個大台北都會區上千萬的人口,也非常難以疏散,既然非核家園是大家的共識,就一起努力往這個目標邁進。

至於協和電廠計畫轉型天然氣發電,林右昌說,他一直強調台電公司應該要跟地方民眾充分溝通,也要求一定要經過完整且嚴謹的環評程序,他也認為環境保護跟經濟發展不是互相衝突,而是要在中間取得平衡,讓民眾有信心、信任政府,大家最後會做出一個共同的決定,相信一定會有一個好的方案。

林右昌強調,非核家園是國內的共識,要用什麼能源去替代它,而且還要減煤,大家必須要思考,再生能源當然是選項之一,天然氣也是另外一種選項,其中的配比以及整個電力規劃的期程能否無縫接軌,同時避免備轉容量過低導致民眾限電的狀況,有待台電跟行政部門與民眾充分溝通,是現在最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