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塞蘇伊士運河長達一個星期的「長賜」號貨輪,終於在今天 (30) 日上午脫困,由於埃及最近發生了蘇伊士運河大型船隻觸礁、火車相撞、甚至大樓突然倒塌造成多人死亡等重大災難,由於埃及將於下月遷移多具木乃伊到新的展覽館,網路上不斷出現「法老的詛咒」的說法。

本月23日,船東為「正榮汽船」公司(來自日本愛媛縣)的超大型貨櫃輪「長賜」號 (Ever Given) 在蘇伊士運河觸礁,導致航道被封鎖了近一周時間,直到今天(30日) 上午才脫困解封。

26日,埃及中部索哈傑省發生了列車相撞事故,造成19人死亡,180人受傷。

27日,埃及首都開羅一幢10層大樓倒塌。據埃及國營媒體報導,有25人死亡。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29日報導,埃及考古學博物館預定下月3日將22具館藏木乃伊移至新館展示,埃及政府為了刺激觀光業,計畫在當日將舉辦大型的遊行,擴大宣傳。

但是,在木乃伊即將轉移之際,臉書等社交媒體網站上出現了一連串關於這些事故是毀壞法老墳墓的人們遭遇了災禍「詛咒」的說法,這些留言引起了半信半疑的埃及民眾的關注。

對此,專家則在努力滅火,呼籲大家保持冷靜,並表示事故根本與此無關。據當地媒體報導,兼具內閣成員身份的埃及著名考古學家劄希·哈瓦斯(Zahi Hawass)指出 :「詛咒並不存在,也與事故無關」。

長榮海運貨輪「長賜號」在擱淺蘇伊士運河近一週的時間內,傳出有望脫困,埃及總統港口顧問更預測蘇伊士運河可在今日恢復通航。   圖:翻攝自SCA Youtube頻道

埃及首都開羅一棟10層住宅大樓倒塌,造成至少25人死亡。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