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訪問中國、港澳地區的5年限制將屆滿,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30)日表示,他們若欲前往中國,仍必須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辦理,返台後應向總統府申報。

對於馬無兩人赴中國、港澳地區一事,「風傳媒」今日以「總統府開綠燈!不必行前核准,返台後申報即可」為題報導

對此,張惇涵則說,總統府涉密管制人員的出境管制,皆依照「國家機密保護法」、「總統府辦理涉及國家機密人員出境管制作業規定」辦理。實際上,總統府也曾依照相關法規及程序,多次同意馬前總統、吳前副總統,於卸後出境至非中國及港澳地區。

張惇涵表示,因應立法院於20195月完成「國家機密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總統府依照修法精神,將重要涉密人員的出境管制期間延長2年,無論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時期的政務人員皆一體適用。而現任者在未來卸任後,也必須適用相同的法律及標準,皆是以更嚴謹方式,保護國家機密、確保國家安全。

張惇涵指出,依照相關法規,馬前總統及吳前副總統之出境管制期限至今年519日。然而,對於總統府出境管制期間屆滿者,若欲前往中國,仍必須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辦理,返台後應向總統府申報。

張惇涵強調,總統府必須依法行政,自然沒有所謂「開綠燈」問題,更沒有報導所稱過度政治臆測之「三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