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 (30)日舉行「捍衛人權普世價值,加入國際聲援行列」記者會,譴責新疆棉的強迫生產,提出《貿易法》修正,對侵害人權的商品進行實質制裁;另針對緬甸屠殺,邀請立法院各黨團簽署朝野共同聲明,聯合聲援緬甸民主、譴責緬甸軍政府。

黨團幹事長王婉諭表示,人權不但是時代力量的基本價值,更是國際普世價值,台灣也在 2009 年簽署批准兩公約並通過兩公約施行法,因此國際貿易活動應遵從兩公約,限制違反基本人權保障貨品的輸出入,而台灣的紡織業目前進口主要貨品為棉紗、布料及服裝,若未加以管制進口,在原料上就有可能會使用到這些強迫勞動生產出來的新疆棉花。

王婉諭說,台灣以人權立國,應清楚表達立場,並與國際接軌修正貿易法規內容,時力黨團將提出《貿易法》修正草案,除了將基本人權保障入法外,也參照國際勞動組織(ILO)相關規範以及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有關強迫或強制勞動規範之文字進行增訂,禁止輸出入以任何形式強迫或強制勞動生產的原物料或該原物料產製貨品,並提高罰鍰至 50 萬元至 300 萬元,並沒入其商品,呼籲朝野黨團一起捍衛人權、支持這次法律修正。

副總召陳椒華指出,緬甸政變以來,軍警大規模殺害抗議民眾,迄今已造成 440 名以上平民死亡,緬甸軍政府以戰爭武器殺害婦孺百姓更逾百人,時力黨團嚴正抗議緬甸軍政府違反人權的屠殺行為,將於下午黨團協商時,邀請朝野各黨團簽署共同聲明,聲援緬甸民主,譴責緬甸軍政府的暴行,要求政府針對在台緬甸人士啟動人道機制,對因政治情勢返回緬甸恐遭危害之居民、收容人,提供合法安置計畫,依相關法規暫緩遣返。

此外,總召邱顯智表示,在上會期立法院已成立修憲委員會,目前各黨派共計 42件提案已一讀交付委員會審查,然而到現在都還沒有確定修憲委員會召開的時間,強調修憲事宜刻不容緩,如要與2022地方選舉一同舉行,立法院最晚要在2022年3月底前通過修憲案,呼籲應要盡早召開,時力黨團於下午協商時也會要求盡速啟動修憲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