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旱象遲遲未解,水情吃緊,高雄自4月1日起水情燈號由減壓供水黃燈轉為減量供水橙燈,高雄市長陳其邁今日表示,高雄市政府將於4月起成立抗旱應變中心,相關措施包含淨水廠增加深水井抽水量、伏流水供水量,南化水庫原水的聯通調度也會正式啟用,同時超前部署水車取水調度、整備全市抗旱水井等,呼籲市民朋友共體時艱、節約用水。

中央氣象局預估4月降雨依舊不樂觀,陳其邁今日受訪表示,市府已規劃載水點供應,同時整備水井,從各方面調度水資源,水利局則密切掌握水情狀況,超前部署相關作為及配套措施,以維持民生與產業用水穩定。

陳其邁說明,南化水庫還有3000萬噸的水量,是過去從高雄甲仙攔河堰引水到南化水庫儲存,即便在枯水期也有4分之1的供水量。他指出,屏東與高雄的水源相對充足,近年亦積極開拓水源,伏流水容量最多可達每天70萬噸,平常約40萬噸的供應量沒問題,但陳其邁也擔心,若6、7月的梅雨和颱風都沒來,可能會對全台造成極大影響,因此要做好不同劇本的準備,除了中央地方聯合調度水源,也呼籲民眾節水。

對於高雄市從東港溪引水,引發屏東縣有不同意見,陳其邁說,水源是中央權責,涉及水源區管制等土地使用問題,需要協商。但他強調,目前是為抗旱做準備,由於東港溪下游水量豐沛,水若流入海才會越域引水進鳳山水庫,也能增加一些民生用水供給。此外,東港溪用於工業用水較多,須經淨化處理,符合水質標準才可使用。

另外,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今日前往阿公店水庫與陸軍共同舉辦清淤動土典禮。南水局表示,要將56年來嚴重旱象化為轉機,全力展開各水庫清淤工作。南水局指出,阿公店水庫年清運量約6萬立方公尺,位於高雄燕巢的陸軍工兵訓練中心計畫自3月29日至6月中旬,協助清運2萬立方公尺,對水庫沉積物去化困難的阿公店水庫而言,將協助去化量達3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