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將於台灣時間4月26日上午舉行,本屆亞洲電影成績不斐,香港反送中紀錄片《不割席》、亞裔女導演趙婷等人都入圍重要獎項。然而,已經連續52年轉播奧斯卡頒獎典禮的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宣布,今年將取消播送,且沒有其他電視台會接手,全港恐將看不到官方直播。對此,苦苓表示,這就是做「中國人」的代價!

本屆奧斯卡主辦單位在面臨疫情下,仍力邀大咖巨星出席,試圖重返星光熠熠、恢復榮耀。然而據法新社報導,香港TVB卻宣布取消轉播:「出於商業考量,我們今年沒有購買奧斯卡的轉播權。」這也是從1969年TVB英文頻道開始轉播後,52年來頭一遭!不僅TVB,香港沒有其他電視台會接手今年奧斯卡轉播。

而在此之前,早有報導指出,中共當局下令官媒「低調處理」奧斯卡,原因則被認為是和反送中紀錄片《不割席》、還有亞裔女導演趙婷的入圍有關。趙婷雖出生自北京,但過去卻曾說出「中國是充滿謊言的國家」的爭議言論,這次她執導的《游牧人生》風光入圍6項大獎,也讓中國政府十分敏感。

對此,苦苓表示,因為有反送中記錄片入圍,奧斯卡頒獎典禮在全香港不准轉播,這就是做「中國人」的代價!不少網友也在聞訊後留言稱:「非常慶幸有台灣海峽隔開惡鄰居」、「早知道繼續當英國的殖民地!」、「中國就是以意識形態治國,然後再以意識形態駡人。」、「哪一片,必看的啦」等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