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調機構《Omdia》發布一份最新報告,顯示去年整年聯發科手機晶片出貨量達到3.52億,市佔率27%,擊敗高通的25%,成為2020年最大的智慧手機晶片供應商。

國外科技網站《Android Headlines》報導,根據這份報告,聯發科不僅去年第三季出貨量首度超越高通,更領先美國競爭對手一整年。從資料來看,聯發科的晶片出貨量在2020年共成長48%,達到3.52億片,相較下,高通去年的出貨量與前年同期同比下跌了18%,僅出貨3.19億片,屈居第二。

外媒分析,川普政府去年對華為發布新禁令,帶動聯發科崛起。一方面華為無法使用高通處理器,使高通少掉許多訂單;另一方面,小米、OPPO和子品牌Realme、三星忙著增產手機,好搶佔華為留下的市場空缺,使聯發科的訂單暴增,去年第三季晶片出貨量正式超越了高通。

目前全球前五大的手機晶片供應商,第三到第五名依序為蘋果(16%)、華為海思(11%)、三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