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政府自2月初政變以來,持續對人民祭出血腥鎮壓。據外媒報導,上週末27日適逢當地軍人節,卻成為軍隊大開殺戒一天,單日不僅上百人死於槍下,更讓上千人被迫逃往鄰國泰國;然而同天,緬甸軍政府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卻為慶祝軍人節,舉辦了一場盛大的晚宴,對比之下尤其諷刺。

《CNN》報導,多張社群媒體上的照片中可見,敏昂萊穿著鑲滿勳章的軍裝、打著領帶,走在紅地毯上和與會嘉賓打招呼,接著坐下享用餐點,來慶祝當地27日的軍人節。

緬甸軍人節原是為了紀念軍隊於二次世界大戰中,對日本侵略的抵抗,並在當天舉行閱兵遊行;同時,當天也是緬甸曆法中的「拜塔節」(Tabaung),由於是重要佛教習俗,當地民眾多在拜塔節舉辦慶典慶祝。然而,據當地獨立媒體《今日緬甸》(Myanmar Now)報導,軍政府卻在這天,在全國44個城鎮,濫殺包括兒童、至少114位民眾,持續翻新軍政府自政變以來的血腥紀錄。

儘管市民們週日(28日)希望能夠好好哀悼亡者,但軍政府的血腥鎮壓卻不曾停歇。據《路透》報導,緬甸軍政府更前往一名死者、「全緬甸聯邦學生聯盟」(All Burma Federation of Student Unions)20歲成員賽芒芒(Thae Maung Maung)的喪禮上,對前去悼念的民眾開槍掃射,現場最後因逃竄的人們變得面目全非。

同時,在這場大屠殺中,光是27日單日,就有至少6位10至16歲兒童遭到殺害;「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則統計,自政變以來,至少有35位孩童不幸離開人世,更有上百萬名兒童或年輕人直接或間接的受到暴力場面影響,對他們的心理、及情感健康造成威脅。

一名緬甸示威者中彈,其他民眾幫忙救助。   圖:翻攝自伊洛瓦底江雜誌社 推特

上週末27日適逢當地軍人節,卻成為軍隊大開殺戒一天,單日不僅上百人死於槍下,更讓上千人被迫逃往鄰國泰國。   圖 : 翻攝自推特(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