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價175億美元的派富集團(PPF)創辦人凱爾納(Petr Kellner)27日在美國阿拉斯加墜機身亡,凱爾納的背景也被起底,他不僅是捷克首富,集團資產超過450億歐元,還是中國與捷克的「牽線人」,曾與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一同訪中,致力提高中國在歐洲國家的形象。

據《大紀元》與《新唐人》報導,凱爾納長期協助捷克與中共政權建立關係,與中國華信能源交情頗深,不料上週其搭乘的直升機在阿拉斯加墜毀,造成機上5死1傷,凱爾納也因此身亡。

除了家財萬貫,凱爾納的另一個身份就是齊曼與中共的「中間人」。報導指出,凱爾納和具有中共軍方背景的中國華信能源董事長葉簡明都是中捷兩國間關係建立的重要中間人,2014年凱爾納與齊曼一起訪問中國,此後齊曼在2017至2019年間每年都前往中國拜會習近平,並推進「一帶一路」前進歐洲。

凱爾納與中國的關係也非同小可,其擁有的派富集團旗下子公司捷信集團2010年進入中國僅3年,就拿到第一批消費金融牌照,成為國內首家外資獨資消費金融公司。

2018年葉簡明被捕後,凱爾納擁有的派富集團和華信能源的合作隨即被切斷,但派富集團馬上又與中國國有獨資企業中信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該備忘錄被認為是中捷「新絲綢之路」計劃的一部分,而去年4月,中信集團購得捷克最大傳媒集團梅迪亞(Medea)多數股權,成為中共大外宣在歐洲的一大據點。

目前派富集團已證實凱爾納罹難,享年56歲,不過事故原因仍在調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