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血棉花」議題,中國對包含知名服飾品牌H&M在內等國際知名大廠掀起抵制潮,對於此事件,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表示美國方面正密切關注,已採舉強而有力的行動,對中國強迫勞動的產品祭出進口禁令。對於美國方面直指強迫勞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9日反嗆,「難道是說強迫機器勞動嗎?」

在29日的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中,有中國媒體提問稱,針對中國民眾自發抵制拒用新疆棉花的外國企業,美國務院發言人稱,這是由中國政府主導的,對此表示譴責。白宮新聞秘書稱,中國利用外企對本國市場的依賴,壓制言論自由。詢問趙立堅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隨後便怒批,美國一些人不僅把新疆棉花污名化,嚴重損害新疆棉花種植業乃至中國整體經濟利益,還企圖將中國政府與民意割裂對立,「其心何其毒也!」

趙立堅稱,不止一次說過,新疆棉花生產不存在所謂「強迫勞動」。採棉收入高,新疆採棉工都是在平等自願、協商一致基礎上與棉花種植戶簽訂勞動契約,根本不需要搞什麼強迫。

照例間再度引述2020年新疆棉花機械採摘率已達70%的數據,他提到,種植戶能夠通過手機APP足不出戶訂購機器採摘服務,反嗆「一小撮國家和個人還在編造所謂強迫勞動的故事,難道是說強迫機器勞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