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海運貨輪「長賜號」受困於蘇伊士運河一週的時間,終於在今(30)日成功脫困。不過,期間無法送至各地的燃料、貨物,也對全球供應鏈造成難以估計的損失,連帶使得中國當地衛生紙業長期醞釀的漲價聲浪,如今由於國際紙漿運輸受阻,宣布確定調漲。

總部位於巴西聖保羅的「蘇沙諾」(Suzano SA)為全球最大的衛生紙木漿製造商,估計全球用於製造衛生紙的木漿,約有三分之一出自蘇沙諾公司。日前,公司執行長夏爾卡(Walter Schalka)透露,由於全球對載運貨櫃的貨船需求暴增,將可能導致公司貨運的延宕。然而,此次長賜號的擱淺意外,則讓情勢更加嚴峻。

據《中新網》報導,中國對衛生紙木漿的進口依存度高達60%以上,然而原料價格的上漲,也使國內衛生紙業的調漲聲浪,早已醞釀一段時間。而受蘇伊士運河阻塞影響,更連帶讓中國多家衛生紙企業,包括生活用紙巨頭中順潔柔、維達紙業(北京)等大型公司,都宣布將從4月1日對生活用紙價格進行第一輪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