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第三接氣站興建計畫遭質疑將影響大潭藻礁生態,有環團發起藻礁公投,希望將接氣站遷離,公投連署已超過70萬份。今(30)日學界也召開座溝通談會,負責與環團溝通協調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各界為了公投對立、廝殺,恐將讓能源轉型及藻礁保護出現「雙輸」的局面,講到激動處甚至哽咽逾30秒。

藻礁公投持續受到各界關注,今日學界在中興大學舉辦「啟動溝通、共尋雙贏方案」座談,陳吉仲也出席參加,對於公投議題近來紛擾不斷,他表示,大家不應該因藻礁公投議題而產生對立,導致關心環境議題的各團體彼此廝殺、攻擊。

陳吉仲表示,若藻礁公投沒過,對藻礁生態維護而言就是輸了;若公投過關,未來天然氣接收站的建立也不能順利了,變成能源轉型輸了。因此現在要做的就是停止攻擊,大家一同釐清事實,避免彼此攻擊到最後成了「雙輸」的局面。

陳吉仲也提到中興大學有不少老師得肺線癌,今日在場也有1位,至此他甚至激動哽咽30餘秒。不過他也表示,中南部有多少民眾期待政府要減煤降空汙,但不能拿此理由,不顧藻礁影響,同樣不可能說要保護藻礁時,就讓所有能源轉型的議題耽誤下來。

陳吉仲指出,目前對於三接站的生態監測、開發資訊兩大議題下的仍有爭議點,他也呼籲學界站出來給予建議,政府願意接受專業建議,並在公投前與各界不斷進行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