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在新疆迫害人權問題,Nike及Adidas等多家國際知名品牌遭中國抵制;日本運動品牌亞瑟士ASICS) 25日在微博表示,公司會繼續使用新疆棉花,但亞瑟士日本總部發表聲明澄清,那份微博上的聲明未經授權,不代表公司的官方立場,該篇微博聲明已被刪除。

澳洲廣播公司(ABC)29日報導,亞瑟士是澳洲奧運代表隊的服裝供應商,3月25日,該品牌在官方微博發文表示,「亞瑟士在中國市場大力發展本地供應鏈,從原材料採購到生產,來自中國不同區域,包括新疆棉的採購,我們將繼續採購和支持新疆棉」,還強調「亞瑟士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一切抹黑和造謠中國的行徑」。

但亞瑟士日本總部否認「支持新疆棉花」的說法,報導指出,亞瑟士位於日本神戶的總部於28日下午召開緊急會議,發言人會後澄清表示,有關聲明是未經授權發出的,不代表該公司在這件事的官方立場;亞瑟士之後也刪除了相關微博。

發言人同時強調,澳洲奧運隊的隊衣,並不含有源自新疆的棉花,也不是在這個地區生產。

《環球時報》報導,亞瑟士亞太區品牌代言人、中國男演員李易峰透過工作室發佈聲明,宣佈與亞瑟士終止合作。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徐貴相29日在外交部記者會上大嗆,企業應該搞自己的經營活動,不應把經濟行為政治化,喊話要更多的企業擦亮眼睛、明辨是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