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聯合大學演講,引發話題,他提到,自己還在台大醫院時,創設「7D病房」,專收其他科別不收的重症病人,還表示即使有一天被送到急診室,還是要打扮的光鮮亮麗,「因為這影響你住院的機會」,並補充說這是有台大醫院的科學根據。對於柯文哲的言論,現任台大醫院婦產科名醫施景中跳出來澄清,指出7D病房不但沒有因為柯P不在而消失,編制還擴大了兩倍。

對於柯文哲所稱,在自己離開台大後,7D病房就消失了的說法,施景中指出,他內科的同學說,7D病房不但沒有因為柯P不在而消失,編制還擴大了兩倍。

施景中隨後也分享了一則院內故事,指出在他的科別裡,過去有一位前輩升等沒通過,氣到去醫學院遞辭呈。科內老師提醒他,台大醫院不會因為誰不在了,就無法運作下去。後來這位前輩留下來了,現在擔任醫院重要職務。

施景中也指出,現在掌管7D病房的,是他的同學,也是內科部整合醫學科主任王宗道教授,王教授提到,「這裡不是柯文哲的病房,所有團隊的成員才是核心,不是主任換了就會變的。」

施景中認為,台大就是這樣可愛的一個地方,絶不是隨便說說而已;他老了也會放心在台大看病。

另就柯稱急診室病人還是要打扮的光線亮麗,因為會影響到住院機會,施景中則納悶,自己急診的病人來的時候常常是滿床鮮血,瀕臨休克,有的意識不清,有的眼睛看不到,是要如何才能打扮的光鮮亮麗呢?

他強調,救人從不看病人穿什麼;她們都是穿著生產當時的衣服,全都一樣的,有差別的,可能是出血的多寡和血壓的高低,或意識還清醒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