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中國在新疆大規模拘禁、奴役維吾爾族穆斯林、打壓香港民主自由等侵犯人權行為,國際社會開始出現呼籲抵制明年北京冬奧的呼聲。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0日)於立法院受訪也稱,對於國際上的做法都會參考,也會有適當因應。

北京冬奧預定明年2月4日開幕,但中國引發的一連串人權打壓爭議正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不僅美國共和黨人相繼呼籲抵制北京冬奧,隨著中國在新疆地區關押大批維吾爾族穆斯林的行為,遭美國指控形容種族滅絕,國際社會與歐美國家也紛紛響應抵制冬奧聲浪。

蘇貞昌受訪表示,我們爭取國際空間,友善積極參與國際活動,中國卻一直用盡各種方法阻擋台灣參與國際、阻擋台灣各種自由平等有意義的參與,讓人看不到一個大國負責任的態度,昨天帛琉總統說得好「你不能用拳頭逼老婆愛你」, 中國卻老是用軍機繞台等種種方法,又阻礙台灣的國際空間,只會增加台灣人民的惡感,對兩岸關係改善並沒有幫助。

至於台灣會不會跟著抵制冬奧?蘇貞昌表示,我們可以看到,中國對於人權、軍事擴張、區域和平等,都讓世界不以為然,而我們也都很清楚知道,中國在國力增強後的所作所為都對世界的和平、區域穩定沒幫助,對於中國種種違反人權的作法、欺壓香港人民,我們深不以為然,所以我們對於國際上的做法都會參考,也會有適當因應。

另就長榮長賜號終於脫困一事?蘇貞昌也說,政府很高興看到長賜輪脫困,從中也看出,全球化以後任何一個事件都會產生全球性的影響,在這件事情上也看到地緣政治、地緣關係重要位置的重要,台灣正處在重要的位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