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安全部隊在27日軍人節大開殺戒,殺害手無寸鐵平民,包括小孩在內共100多人慘遭殺害,聯合國強烈譴責緬甸軍方「系統性」襲擊和平示威者 ,強調國際社會有責任保護平民免遭暴行,呼籲根據《聯合國憲章》,採取及時、共同的行動,保護面臨暴行犯罪侵害的平民。

聯合國防止滅絕種族罪行特別顧問恩德裡圖(Alice Wairimu Nderitu)與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3月28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27日緬甸的軍人節,也成了該國自2月1日政變發生以來最為血腥的一天。

根據可靠資訊來源,至少有107人在全國40多處不同地點「似乎是協同開展的襲擊事件中」遭到安全部隊的殺害,其中包括7名未成年人,另有數百人受傷或遭到監禁,目前死亡人數仍在不斷上升。

聲明強烈譴責緬甸軍方針對和平抗議者「廣泛、致命、且越發系統性的襲擊行為」,以及其他嚴重侵犯人權行為,有影片顯示,軍隊和警方在示威者逃跑時向他們開槍射擊,甚至連年幼的兒童也不放過,這種可恥、懦弱和殘暴的行徑必須立即停止,軍隊必須立即停止殺害他們本應保護、為其效勞的人民。

聲明呼籲聯合國安理會以3月10日的聲明為基礎,堅決譴責暴力,同時呼籲東南亞國家聯盟和更廣泛的國際社會及時行動,保護緬甸人民免遭暴行。

聲明強調,儘管保護人民的首要責任在於國家政府,但在後者明顯未能履行這一責任的情況下,國際社會應根據《聯合國憲章》,採取及時和共同的行動,保護面臨暴行犯罪侵害的平民。

聲明同時指出,緬甸當前的局勢使得本就處境脆弱的宗教和少數族裔群體面臨進一步的風險,其中也包括長期遭受軍方嚴重暴力的羅興亞人。聲明表示,對當前局勢可能對這些群體所造成的影響深感擔憂,將繼續密切關注形勢發展,包括羅興亞人在內的少數族裔的權利必須得到充分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