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旗下租船貨輪「長賜號」(Ever Given)脫困蘇伊士運河終於通了!蘇伊士運河管理局(SCA)宣布,將加快放行被塞住的367艘船隻,工作人員將採24小時不間斷、先到先放行方式,加快速度,估計1天可放行80~90艘。至於塞住運河長達近1星期的長賜號,則被拖往運河北端的大苦湖進行全面檢查,過程全被po上臉書,目前初步檢查排除機械故障,仍待進一步消息。

外電報導,長賜號從上週二(23日)受困蘇伊士運河以來,全球航運大受影響,直至它29日脫困為止,運河兩端擠滿了等候通行的近400艘船隻。雖然部分船隻不耐久候,轉向繞行好望角,但預估不會比較快,因為通行蘇伊士運河仍是歐亞間最短距離。

由荷蘭專家小組SMIT監督組成的1支「Boskalis」13艘拖船船隊,在當地時間29日利用當地的大潮,配合蘇伊士運河當局出動5台挖土機,成功把長賜號的方向拉直了80%,而挖泥船則挖出多達3萬立方公尺的泥沙,並排出9000噸壓艙水後,讓長賜號順利脫困,堪稱小兵立大功。

媒體指出,長賜號被拖往大苦湖,將進行全面檢查,沒有發現污染或貨物損壞的報告,初步調查已經排除任何機械或發動機故障原因。至於該船的25名印度船員,人員都安全而且身體健康。

只是,蘇伊士運河佔全球海運貿易量12%,而此次長賜號堵塞,有專家預估後續影響可能持續60天之久。除了商業損失難以估計外,隨著世界各地運送重要燃料與貨物的船舶,在突發的危機期間被禁止進入運河,救援行動的緊迫性與全球關注度日漸增強,也引發了人們對全球供應鏈影響的警覺。

影片出處:ITV News

在蘇伊士運河工作人員導引下,長賜號(中)正在前往大苦湖接受全面檢查。   圖:翻攝自蘇伊士運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