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於華府時間29日透過視訊主持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討論敘利亞人道局勢的會議,針對美中關係,他在會中重申,美國不會逼盟邦在兩國之間選邊站,也無意圍堵中國,但基於規則與秩序,美國須與盟邦共同維護國際體系、合作因應挑戰,在北京企圖分化的領域中拉近距離。

布林肯以視訊訪問紐約,主持聯合國會議,會見聯合國官員與美國代表團職員,並與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共同出席視訊記者會。對於媒體詢問美國如何與中國相互制衡,布林肯表示,美國與盟邦、夥伴都和中國有著既競爭、合作又對抗的關係,共通點是必須從優勢地位和中國接觸,而優勢地位始於堅強且帶有合作、協調的聯盟與夥伴關係。

他表示,這是為了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體系,無關圍堵或壓制中國。布林肯指出,美國75年來對此投入甚多,就算這體系有瑕疵,仍符合美方的利益與價值觀。當有人挑戰這套體系、不按照規則行事,甚至企圖破壞規則與承諾,美國都有理由挺身對抗。他也舉例,北京侵犯人權、違反世界人權宣言等國際承諾時,美國與盟邦都必須團結一致發聲、行動。

對於北韓上週恢復試射彈道飛彈,是布林肯口中美國須與盟邦合作應對的挑戰之一。他以「挑釁」形容北韓這項舉動,指責平壤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威脅區域與國際和平。布林肯說,美國、韓國與日本一致承諾推動朝鮮半島非核化,平壤這些挑釁完全不會動搖他們3國及全球盟邦、夥伴從優勢地位面對北韓,減少區域威脅的決心。

此外,前美國總統川普退出多項國際組織與協定,拜登1月上任後修正路線,強調多邊主義的重要,宣布美國重返世界衛生組織(WHO)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等組織。

布林肯說認為,多邊體制絕非完美無缺,但若美國不參加,利益和價值觀與美國不同的國家可能填補空缺,或是無人挺身而出,將造成混亂。當今沒有國家能單獨有效處理重大國際挑戰,各國必須團結維持國際秩序,這也是全球能否安全繁榮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