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普普藝術家安迪沃荷(Andy Warhol)被告侵權!美國知名攝影師林恩·戈德史密斯(Lynn Goldsmith)狀告安迪沃荷藝術基金會(The Andy Warhol Foundation),使用她拍攝的美國歌手「王子」(Prince)照片作品,卻沒有支付版權費用,在纏訟4年後,美國聯邦上訴法院裁定攝影師勝訴,而安迪沃荷基金會已經決定上訴。

這起版權之爭源自於《浮華世界》雜誌在1984年,以400美元的代價,取得攝影師戈德史密斯拍攝的「王子」照片。據該攝影師表示,那張照片是她在1981年接受《新聞周刊》(Newsweek)採訪時,與「王子」合影留念時拍攝,但那張照片從未公開發表過。

《浮華世界》獲得照片使用權後,就委託安迪沃荷依據該照片做出16幅彩色藝術插圖作品,但一直到「王子」在2016年去世,有雜誌在安迪沃荷基金會的授權下使用該系列插圖作品,戈德史密斯才知道有這件事,開始著作權爭奪戰。

原本地方性的紐約南區聯邦法院在2019年做出裁決,判定安迪沃荷基金會並未侵權,但林恩不服提出上訴,判決日前出爐,基金會敗訴。

聯邦上訴法院認定,安迪沃荷在使用林恩拍攝的照片時,並沒有加以轉化,幾乎是原版使用,因此無法推翻林恩所擁有的版權。

林恩在臉書po出自己與安迪沃荷的合照與她拍攝的「王子」照片,表示對上訴法院的裁決深表謝意。她批評安迪沃荷基金會在4年前使用那些作品時,竟然不認為應該取得她的同意,才讓她決定為了捍衛自己的權利而戰。

至於敗訴的安迪沃荷基金會律師尼卡斯(Luke Nikas)表示,法院裁決不會影響安迪沃荷的藝術地位,他們已經決定上訴。

已故藝術家安迪沃荷(左圖左)與美國知名攝影師林恩戈德史密斯也有交情,未料卻在故去後,雙方為了歌手「王子」照片(右圖)起糾紛。   圖:翻攝自林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