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近日頻頻砲口對內,他抨擊國民黨青年政策,質疑國民黨14個縣市首長及13位不分區立委合起來,到底用了多少國民黨內的青年人才?他一直很懷疑國民黨年輕化何時才「要做」,甚至悲憤直言:「我已經懶的再聽空話了!坐而言真的不如起而行!國民黨真的不缺乏文青式的言語、用華麗的辭藻堆砌出來一本一本青年政策說帖,但是如果做不到,那都是廢話!」

連勝文29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國民黨過去這十年,不管是黨內青年人才培育、選訓用等議題,或是一般社會青年相關的事務,他已經不知道講了多少遍,寫了多少文章,參加多少座談會,特別是有關黨內青年的議題,很多事情講了十年都沒有改變,這也是會讓他起心動念,爭取為國民黨貢獻的一個重要原因。

連勝文續指,國民黨真的不缺乏文青式的言語、用華麗的辭藻堆砌出來一本一本青年政策說帖,但放眼望去14個執政縣市首長及13位不分區立委,請問合起來,到底用了多少國民黨內的青年人才?有沒有至少接近50位?國民黨培育適當的人才,提供縣市首長及不分區立委選用,這是國民黨的基本工作,但若縣市首長及不分區立委完全不理不睬怎麼辦?他已經「懶的再聽空話了」,直說「做不到都是廢話!」

連勝文認為,真的要「做」的話,就是在提名時,要求縣市首長及不分區立委切結,若當選要保留名額給黨內青年人才,而黨也要定期追蹤公佈,縣市首長及不分區立委是否有實現諾言!他相信很少有縣市首長能夠經得起被自己的政黨長期批評,不願意栽培黨內的年輕人。而不分區立委如果違反諾言,則應考慮由排名在後,願意栽培年輕人的不分區立委接替。

連勝文認為,國民黨若要發掘有潛力的新人,可以先從推行實習開始,不管是黨部、智庫、立院或縣市議會黨團都應該開放一定名額,提供對政治有興趣的年輕人實習。實習完後,表現良好且有意願走政治這條路者,即變為國民黨儲備的人才,而沒有從政意願者,則變為「國民黨之友」,在不同領域當中,繼續擴大國民黨的影響力。

連勝文強調,青年事務包羅萬象,絕非三言兩語或一篇文章即可寫完。而即便國民黨現在面臨有史以來最困難的環境,但這不能成為青年事務推動不利的藉口,因為方法是人想出來的,而有了方法之後,最重要的是確實去做,而不是只做「表面功夫」,這樣子才有辦法真正幫助黨內青年人才成長茁壯,也才能為國民黨儲備未來執政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