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人的惡行引起國際譴責,蔡政府也響應抵制新疆血棉花。中國國台辦29日則以書面方式嗆台「跟風炒作,不如多關注台灣民眾缺水乾旱、苦盼疫苗」。對此,陸委會強調,中國應真誠面對内部治理問題及重視人民自由權利,而非轉移焦點、指責外界。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氣噗噗稱,民進黨極力配合反華勢力,凡涉及中國的事,都要惡意操弄、攻擊抹黑。與其煞費苦心、跟風炒作,不如多關注台灣民眾缺水乾旱、苦盼疫苗等民生疾苦,不如多反省自己豢養網軍、箝制輿論、打擊異己的倒行逆施。

朱鳳蓮跳針說,民進黨基於外部「反華勢力」編造的謊言和虛假訊息,跟風對中國抹黑污衊,是極端惡毒的,中方堅決反對。陸委會回應,人權是普世價值。中共近年來壓迫新疆維吾爾族人的信仰丶文化等自由及權利,已遭到國際社會嚴重關切及批評。

陸委會呼籲,北京當局應真誠面對内部治理問題及重視人民自由權利,而非轉移焦點、指責外界提醒為政治抹黑,並刻意延伸到兩岸關係、製造對立。也唯有切實改善中共人權,方能獲得國際社會認同,也才是負責任大國的應有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