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元旦南部民眾在夜晚看見詭異的「紅色月亮」,憂心2021年將是災難年。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今(29)晚不少朋友又看到紅月,問他造成的原因,是不祥的預兆嗎?他除了解說主因是米氏散射(Mie scattering),並PO出一張以紅月創作的超Q兔子圖,緩和大家緊張的情緒。

彭啟明在臉書發文,問今晚有人看到紅月嗎?不少朋友看到都跑來問他原因,「難道是不祥之兆嗎?2021會有大災難嗎?」其實過去每年也常發生,只是不見得有看到。

至於為何會有紅色月亮?彭啟明表示,有太多的解釋,天文現象常有,今晚主因就是米氏散射(Mie scattering),今天整個大氣吹偏南風,西半部的污染物往北飄,造成北部污染較嚴重。天氣晴朗,加上空氣中的PM2.5顆粒和光化學煙霧等漂浮物很多,才會讓今晚的月亮看起來偏紅又偏暗。

為了緩和了大家緊張的情緒,彭啟明特地PO出一張他的同事發揮創意,把紅月想成兔子的眼睛,畫成可愛的兔寶寶。他說,比起擔心,做好防災工作更重要!

彭啟明表示,今天整個大氣吹偏南風,西半部的污染物往北飄,造成北部污染較嚴重,才會讓月亮看起來偏紅又偏暗。   圖:翻攝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彭啟明臉書全文。   圖:翻攝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