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曾祭出禁止旅客到帛琉以懲戒帛琉與台灣關係,來台訪問的帛琉總統惠恕仁今(29)日妙喻說,「我會打個比方就是你不應該先打你的老婆來讓你的老婆愛你,當然不限老婆,伴侶之間的關係都不應該這樣子。」

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昨日來台訪問,並於今(29)日下午與外交部長吳釗燮一起在晶華飯店舉行記者會,同時,也於記者會後接受行政院長蘇貞昌款宴。值得注意的是,斷交後首位來台訪問的美國大使,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H.E. Amb. John Hennessey-Niland)及其夫人也一起出席這場記者會。

記者會一開始,惠恕仁即脫下口罩說,「要讓大家看到我的微笑」。這次來台見證到台灣人民的熱情與台帛友誼,對於接下來幾天的行程他也非常期待,其實能夠有這樣一天,真的萬萬沒有想到可以成真,就是因為台帛兩方有非常深厚的有辦關係才能成真。

惠恕仁也說,很高興美國的大使也跟著他來台。帛琉從今年1月開始接種,目前已經50%的帛琉人民接種疫苗。謝謝大家對於帛琉零確診這麼有信心,也歡迎大家來帛琉旅遊。

惠恕仁也說,台灣、帛琉兩國同為島國,「連接我們的是海洋,而且帛琉最早的根是來自台灣的,今天這樣的友誼其實是有很長久的歷史。」

惠恕仁也提到這次疫情對帛琉的影響,42%私人部門的雇員失業,這是因為帛琉非常重度依賴旅遊業。為了讓國家度過危機,要借高達40%的國家預算才可以讓國家正常運作,這也是為什麼這次要啟動旅遊泡泡對他們非常重要。同樣的有很多病患很多人要來台灣就診,所以恢復航班非常重要。

對於北京政府,惠恕仁也說,帛琉是非常小的國家,他也相信擁有朋友是非常重要的,「帛琉沒有任何敵人,我們愛每一個人。我們也相信,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們應該跟誰當朋友。真正朋友就是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會跟你站在一起,台灣就是這樣的一位好朋友」。

對於中國曾禁止中國旅客到帛琉旅遊,惠恕仁則說,之前來帛琉旅客有很多中國人,他們也非常興奮,對這樣的發展很期待。後來旅客人數馬上掉下來,這好像就是為了逗弄他們的舉動。「我會打個比方,就是你不應該先打你的老婆來讓你的老婆愛你,當然不限老婆,伴侶之間的關係都不應該這樣子。」友誼應該要互信、互利,不應該有哪一方對另一方造成脅迫或玩什麼政治遊戲。他非常歡迎中國旅客,但無論如何,不管雙邊關係發展如何,都不應該逼對方往特定的方向來做決定。

對於中國提供的金錢誘惑,惠恕仁也說,他們有告訴我們,「機會有限、時間有限」。但他認為,友誼應該要建立在互相信任與過去的互動經驗。「沒有人應該有資格告訴我們應該怎麼做」。

記者會最後,惠恕仁除了歡迎台灣到帛琉進行泡泡旅遊外,還以中文說「謝謝」作為結尾。

帛琉總統惠恕仁(中)與其夫人來台訪問   圖:林朝億/攝

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H.E. Amb. John Hennessey-Niland)與吳釗燮打招呼   圖:林朝億/攝

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H.E. Amb. John Hennessey-Niland)戴著口罩上面有清楚的帛琉與台灣國旗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