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促進國際藝術更多交流與發展,臻藝術、德國芬畫廊(Fen Atelier)和 Kunstleben Berlin (www.kunstleben-berlin.de) 攜手合作的「當柏林遇見台北國際交流展-包容/Menschsein」,將在高雄市中山二路208號臻藝術(TKB藝術中心)展出至4月15日,在藝術拍賣市場有極高評價的Romy、Masch、Hanna Hennenkemper、Matthias Moseke 等柏林藝術家展出多幅傑作,德國與台灣藝文界共享這場難得的國際藝術盛宴。

「„Menschsein“ ist eine Ausstellung im Rahmen des Projektes(包容是作為計畫一部分的展覽)Berlin meets Taipei 2020/2021」,是由知名德國柏林 Kunstleben Berlin藝術公司經理Dr. Rania Sid Otmane、臻藝術與德國芬畫廊(Fen Atelier)共同策劃主辦,去年在台北成功展出三個月後,經國際藝術策展人陳美芬爭取,於上月中首度移師高雄,堪稱南台灣藝壇的創舉。

參展藝術家中,Hanna Hennenkemper尤其值得關注,今年47歲的她在蘇富比拍賣市場成績亮眼,並專攻傳統歐洲腐蝕版畫,師承Prof.H.Schimansky,作品受到Museum Reinickendorf等多家著名博物館典藏。

這次在臻藝術&德國芬畫廊的展出中,腐蝕版畫作品Aus der Serie Nacht /From the Serie Night /埋葬,烙印著人類歷史的印記,Hanna使用歐洲近幾失傳的腐蝕版畫技術記錄受難者被戰爭殘害的身影。作為藝術家對人類歷史的看法與記錄過程,她提醒世人應該表達更多的愛與包容。

Hanna在作品中對事物的標誌或銘刻超出了所有的客觀性,作為一種獨立的翻譯或傳輸過程,她使用經典的蝕刻方式,將物品或自己身體的一部分投射放在銅板上,再用松脂粉末加以覆蓋。柏林藝術經理Dr. Rania指出,擁有如此珍貴腐蝕刻版畫作品的收藏家,除了留下永生的意象,也代表進入幸福的收藏意境。

在小幅的藝術作品「blow up」中,上升是blow up的主題,觀者可看到一顆足球及一個熱氣球結合在一起的意象。Hanna擅長將很多元素融為一爐,並呈現多面向的意義。在德國講到足球賽,瘋狂的程度就有如台灣人提到棒球賽時的激動,熱氣球和足球結合成為一種雙贏的象徵,成功與雙贏成為這幅畫雙關語的符號,作品流露出德國藝術家耐人尋味的思維。

另一位參展的Matthias Moseke,在柏林創作及生活,學經歷也相當豐富,有在紐約、柏林、羅馬、威尼斯、台北藝博展出的經歷,這次也獲得許多收藏家的喜愛。油畫作品「Erosion」(腐蝕)重達六公斤,材質表現的細膩度從腐蝕的畫框一直到油畫裡的沉澱、媒材的層次、色調的肌理,呈現出生命的多樣化,腐蝕出生命中的輕淡及深刻,層層疊疊的顏料展現出Matthias Moseke最炙熱的生命力。

國際策展人陳美芬推介Hanna的腐蝕版畫作品。   圖:孫家銘/攝

blow up」以熱氣球和足球結合成為雙贏的象徵。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