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教育部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共同主辦的「台美教育倡議-雙語教育研討會」,今(29)日在國立中山大學登場,高雄市長陳其邁感謝美方在推動雙方雙語教學跟文化交流上的努力。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表示,支持總統蔡英文在2030讓台灣成為雙語國家的目標,教育部長潘文忠也宣布在中山大學設立首座「台美教育倡議的雙語教育培訓基地」。

這項研討會涵蓋三大主題,包含「雙語國家政策及雙語教育」、「雙語教育經驗分享」及「雙語國家政策推動」等,由主辦單位說明,並特別邀請「傅爾布萊特」學術交流基金會及第一線教育工作者分享雙語教育經驗,包括各縣市政府教育局、推動雙語教學重點國中小學、推動雙語教學及師資培育大學與國際化教育相關機構代表近300人與會。

去年12月,台灣和美國共同簽署一份「台美國際教育合作瞭解備忘錄」,藉由擴大現有機制,增加語言教育的雙向交流,就提供一個框架讓雙方增加教育交流,在華府中止與北京的教育結盟之際,格外具有意義。隨後「台美教育倡議」(U.S. Taiwan Education Initiative)也正式啟動,酈英傑日前受訪指出,在華府中止與北京的教育結盟、關閉各大學校內孔子學院之際,台灣能「扮演關鍵角色」,挺身填補美國學生學習華語的教學缺口。

酈英傑指出,台美教育合作讓更多美國人來台灣學中文,也讓美國有更多來自台灣的中文老師,這項教育倡議不僅支持美國限制中國影響力的國安政策,也支持蔡英文總統在2030讓台灣成為雙語國家的目標。

潘文忠表示,為整合台美教育倡議中的各項工作,教育部與AIT發起倡議,並聯合中山大學、文藻外語大學及高市教育局,將在中山大學設立首座「台美教育倡議─雙語教育培訓基地」,提供全英語教學訓練資源網絡及訓練課程,協助國內大專校院培育英語授課教師及教學助理,也提供外籍人士數位華語教材及教學平台等學習資源。

陳其邁在會中表示,這幾年台灣跟美國除了防疫上的合作,持續在美國通過多項友台法案,新任的國務卿布林肯並曾公開讚揚台灣的防疫成就,也承諾未來會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蔡英文總統提出2030雙語國家政策,台美雙方也全面提升雙語教學及文化交流,感謝美方在相關方面的努力。

陳其邁也舉《紐約時報》邀集讀者投稿全球最愛城市,台灣眾多城市中唯有高雄上榜為例,其幕後推手即是2017年透過「傅爾布萊特」(Fulbright)計畫到高雄陽明國小跟獅湖國小擔任英語教學助理的劉尚之(Andrew Liu)。該計畫由美國政府資助,旨在增進美國與其他國家的文化瞭解。透過這個計畫,讓很多外國朋友知道高雄這幾年的情形,尤其高雄的人情味跟溫暖讓他們留下深刻印象。

 

「台美教育倡議-雙語教育研討會」中山大學登場。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