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間近來對中國迫害新疆人權一事,大動作祭出外交制裁。不過,日前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則因挺身為新疆人權發聲,遭中國駐里約熱內盧總領事李楊痛斥「美國走狗」。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29日)表示,中國的「戰狼外交」已逐漸脫離習近平掌控,成為「瘋狗」。

林俊憲在臉書指出,戰狼外交不間斷,先將美國、歐洲得罪一輪後,下一個目標來到了加拿大,居然直接痛罵總理是「走狗、敗家子」。其實加拿大與中國的關係過去一直相當不錯,這回直接對總理人身攻擊,等於是把西方世界最後一個朋友也得罪了。

林俊憲分析,其實中國這一連串的行動並不是見機行事,都是精心設計好的。習近平面臨連任壓力,要當中國半世紀以來第一個連任超過兩次的領導人,黨內的派系自然不會輕易就範,習近平手上最後的一張牌,就是狂熱的民族主義。在得罪外國和自己的權位之間,習近平毫不猶豫選擇後者。

林俊憲提及西安事變,當時中共靠著「先安內再攘外」成功換得喘息的時間,而習近平則是反過來運用,靠著營造「攘外」氛圍來「安內」,所以才在國際上刻意製造全世界與我為敵的氛圍,發動全國人民的狂熱來保護自己。

林俊憲認為,歷史經驗將證明,煽動狂熱的民族主義,最後只會釀成悲劇,不是引發跟外國的衝突,就是造成國內情勢失控,最終反噬回當權者頭上。戰狼外交一但開了頭,就沒有回頭路,戰狼會漸漸演化成「瘋狗」,最終連習近平都無法控制這頭惡犬。

日前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因挺身為新疆人權發聲,遭中國駐里約熱內盧總領事李楊痛斥「美國走狗」。   圖:翻攝自Li Yang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