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變近2個月,軍政府忽視人民的聲音,派出維安部隊暴力鎮壓反政變示威民眾,上週六(27日)緬甸慶祝軍人節,軍方一邊在首都奈比多舉行閱兵儀式,一邊在40多個城市鎮壓手無寸鐵的平民,有超過100人喪命,其中包括一名5歲男童,是政變以來最血腥的一日;面對緬甸的現況,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今天發出警告,擔憂此等暴行將為下一代帶來災難性後果。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執行長佛爾(Henrietta Fore)發布聲明指出,在不到2個月的時間裡,據報至少有35名兒童被殺,無數人受重傷,全緬甸有將近1000名兒童和年輕人被維安部隊任意拘留。

「成千上萬的兒童和年輕人直接或間接地遭受了令人痛苦的暴力場面的威脅,威脅著他們的心理健康和情感健康。」佛爾為此感到震驚,痛批「這無疑是嚴重侵犯兒童權利的行為,必須追究責任。」並警告,除了暴行的直接影響,這場危機可能會對緬甸兒童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聲明中表示,將會有超過4萬名兒童因嚴重的急性營養不良得不到治療、近28萬名脆弱的母親和兒童無法獲得經濟支援、逾25萬名兒童無法獲得基本的水、衛生和醫療服務。

根據緬甸當地觀察組織統計,隨著現在軍政府越來越視人命於無物,暴力鎮壓手段不斷升級,目前在這場政變中失去生命的緬甸人民已經攀升到423人。

緬甸自2月發生政變以來,兒童安全遭受嚴重威脅,推特上發起「Save the children」Hashtag。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