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9日)出席雙北論壇,談論諸多雙北合作議題,對於外界關注的環狀線經營權問題,兩位市長皆異口同聲表示,原則上還是由一家經營,大家再協調;至於萬大線經營權,柯文哲透露,應該會給新北市處理,只是移交的時間點,雙北市捷運局再討論。

柯文哲、侯友宜下午赴新北市五股夏綠地(原五股垃圾山)出席雙北論壇,並於會後一同接受媒體聯訪,柯文哲視察後直言,這不容易,面積相當大,常常累積幾十年的問題要去動都不是那麼容易,常常就是需要一步一步處理,像違章建築要處理,他非常清楚,算是相當困難的市政。

對於雙方達成哪些共識,侯友宜表示,154案裡有27案繼續追蹤、127案解列,內容包括交通、產業、教育、文化、觀光及衛生醫療等,大概都做了些溝通。

有媒體提問,雙北針對淡北道路、水肥、環狀線經營權爭議是否達成共識?柯文哲回應,環狀線原則上是一家經營,大家再協調,淡北道路則因交通部在處理,等交通部跟新北確定到底要怎麼處理後,台北市會盡量幫忙。

侯友宜則表示,環狀線的部分,原則上南環、北環、東環段都已快完成,原則上由一家來做經營,所以剛柯跟他之間有達成共識,至於水肥問題,一定是新北市的水肥自己要去面對、解決,當新北解決後,兩市之間因為水肥有個互相合作機制,這不會有問題。至於談及淡北道路,其實也跟柯文哲意見大致都一致,中央4月份會把交通評估報告整個詳細情形評估出來,新北市能體諒、了解台北市對這條道路有很多不一樣的聲音、想法,一定尊重、包容,且不斷地持續去溝通,雙北交通局也有專案小組處理。

被問及雙北YouBike問題,柯文哲提到,台北YouBike2.0大概要等到明年,北市境內會處理掉,現在還不曉得新北的問題,但反正介面都想好了,也都有所準備;侯友宜則回應,兩邊局處都溝通差不多了,因為台北市YouBike1.0升2.0比新北快,新北跟台北一定會保障市民所有行的權益,尤其在服務性、便利性上,絕對不能比現在還差。

至於萬大線經營權,柯文哲說,萬大線一期在台北市、二期在新北市,應該原則上會給新北市處理,只是移交的時間點還要再討論;侯友宜指出,萬大-中和-樹林線都算在境內,柯文哲希望交給新北市來興建,不過在交接點兩邊要討論一下,至於未來整條線開通後,還是一樣,通了再看哪家做經營,跟環狀線的態度都是一致的。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