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合作交流平臺(雙北論壇)今(29日)下午於新北市五股區登場,新北市長侯友宜與台北市長柯文哲一起視察「五股夏綠地」(原為五股垃圾山),一同聽著簡報後,步入會議室致詞,隨即開始進行將近一小時的閉門會議,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期間兩人互動並不算相當熱絡。柯文哲強調,爭議一定會有,但重要的是有解決的機制;侯友宜則表示,希望雙北的合作友誼不變、友誼長存,並讓合作成為大台北發展重要的力量。

柯文哲、侯友宜下午一起出席雙北論壇,兩人一同參觀「五股新冪境綠地公園」,並於會議室致詞後互贈禮品,侯友宜贈送青春山海線紀念風味禮盒 給柯文哲;柯文哲則準備台北市農會出品的木柵鐵觀音茶禮盒、產業數位轉型政策白皮書給侯友宜。值得一提的是,兩人互贈禮品時,是被現場媒體提醒後,才趕緊握手合影。

侯友宜致詞時指出,今天特別邀請柯市長及市府團隊到新北市五股夏綠地、早期叫五股垃圾山,來舉行這次會議,雙北再加上桃園市,人口達1000萬,有國際大都會的規模,若北台灣要改變,就要從中心點開始改變,剛好中心點就是五股垃圾山及今年新北市要開發的塭仔圳,期待雙北合作、並肩作戰,創造雙北的共榮。

侯友宜說,新北市在交通路網及產業園區介接、雙北教育的生活共同圈當中,很多議題需仰賴雙北論壇做好詳細討論後,再做出決定,期待今天雙北齊心齊力解決問題、創造雙北共融,讓雙北生活共同圈因為雙北的合作,友誼不變、友誼長存,讓雙邊團隊的合作變成大台北發展最重要的力量。

柯文哲則表示,大台北生活圈不因行政區域的劃分而有所區隔,很多東西都會牽涉在一起,不管是過去雙北捷運月票1280等,爭議一定會有,但重要的是有能解決爭議的機制,過去這段時間很多看起來是小問題,但經過大家協調也解決掉。

柯文哲強調,2025年世界壯年運動會也跟新北市合辦,單獨一個城市辦理,總是有不方便的地方,大家合辦就容易多了,今天把過去一年遇到的問題還沒解決的大家討論看看。

雙北論壇今登場,今天於新北市五股區的原五股垃圾山、現更名為五股夏綠地舉行,新北市長侯友宜(左)、台北市長柯文哲一起視察。   圖:周煊惠 / 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率領雙北市政府團隊視察五股夏綠地。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