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於今年1月至2月中旬,親赴中國武漢進行新冠肺炎病毒溯源,原計調查報告將於上週14、15日發布,卻一延再延。如今,《美聯社》當地29日搶先揭露報告初稿指出,世衛專家小組認為新冠病毒「極度不可能」自實驗室外洩,最有可能的傳染途徑為蝙蝠傳人。

《美聯社》29日自一世衛成員國外交官,取得看似接近最終版本的報告,但不確定公佈前是否會再做更動。儘管初稿尚留有多個疑問未解,但世衛調查小組為結論提出更多的論證,同時提供更多深入的調查結果,並撇除了病毒自實驗室外洩的假設。

其中,研究員列舉了4種新冠病毒最有可能的傳染途徑。而被列為「最有可能」的首要傳染途徑,為動物傳播,並評估由蝙蝠傳人的可能性最高;另外,經由「冷鏈」、食物商品傳播則是「不盡然可能」。然而此前,中國外交部早在12日,便向外界透露相同的調查結果。

研究員也在蝙蝠裡發現和新冠病毒最為親近的病毒,稱兩這之間的演進距離,估計有數十年,研判中間有失落的環節;同時,也在穿山甲身上發現相似的病毒,而水貂、貓則因容易受到新冠病毒傳染,成為可能的病毒帶原者。

報導指出,然而隨著世衛遲遲不將報告釋出,外界也開始猜測,是否是中國試圖扭曲調查結果,以避免全球對新冠肺炎自中國爆發的責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