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藻礁公投連署書超過70萬份,國內能源議題持續受照關注,連同核四廠存廢議題也再度浮上檯面,外界質疑台電將核四燃料棒外運是為了阻止公投過關。對此,台電今(29)日表示,燃料棒外運是遵循立法院2018年1月30日三讀的決議,加上燃料已過保固期,無論未來是否使用,都需運回美國原廠,無關公投。

昨(28)日核四最後一波燃料棒已外運,將送至美國原廠,被外界解讀為核四重啟無望,台電今日發布聲明指出,核四於2014年4月由當時政府宣布封存,立法院也於2018年三讀決議將燃料外運,預估每年可節省保警、保防等相關費用約1.4億元。

台電說明,因核四燃料已超過保固期,且屬客製化產品,無法移作他用,無論未來是否使用,都需將該燃料運回美國原廠,強調燃料外運與核四重啟公投通過與否無關。

至於核四是否重啟,台電表示,關鍵應在重啟作業所需時間及追加預算,是否符合國內現階段或未來電力所需,同時也須兼顧核能安全,例如:重啟需再次調查確認核四廠址地質耐震標準,需與美國原廠另啟合約談判,安全數位儀控系統也需汰舊更新,同時預算亦需送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