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22號首批AZ疫苗11.7萬劑來台,但開打第一周的速度比原先預估慢不到1萬人,該如何加快讓第一批疫苗於615日有效期限前打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直至27號為止總計9412人接種疫苗,有31件不良反應事件,其中有4件疑似嚴重不良。接種院所也從58家增加到87家,在召開開專家會議後預計最快可於本周三(31)公布否開放下階段的施打對象。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示AZ疫苗施打率比預期低「是有點失望」,他希望可以再快一點。莊人祥說,因昨日為周日,沒有醫院安排施打疫苗,但有醫院回補施打數據為35人,因此至327日疫苗總施打人數為9412人。

莊人祥指出,目前接種疫苗的醫護回報新增3例非嚴重不良反應事件,目前總計有31件不良反應事件,其中有27件非嚴重事件,4件疑似嚴重不良反應事件。 而非嚴重不良事件大部分為發燒、肌肉痛、頭痛或是注射部位紅腫熱痛。

莊人祥表示,目前疫苗施打後出現相關的疼痛、自覺微熱感、發燒等症狀比起其它疫苗的情況高,也有嚴重不良反應的狀況。因此第一周各醫院也在人力安排下分批施打,現階段接種院所從58家增加到87家,目前待召開開專家會議後,會視施打的情況、下階段疫苗何時到貨、施打率等相關條件,評估是否開放下階段的施打對象,預計最快可於本周三(31)公布。

目前施打對象為專責醫院一線人員約20萬人施打,包括專責醫院非一線人員、非專責醫院醫事人員、診所、藥師等,總共45萬劑。莊人祥指出打完第1劑後和第2劑至少間隔8周,AZ疫苗5月底前應該會在進一批,目但數量要等確認後才能對外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