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民黨主席改選接近,現任黨主席江啟臣今(29日)舉辦《破浪啟程》新書發表會,內容提及,要站在「九二共識」上改造「九二共識」的「九二共識Plus」。 江啟臣受訪也強調,現階段對國民黨來講,最重要應該是把「九二共識」說清楚。

對於何謂「九二共識Plus」。江啟臣說明,「九二共識」是在2019年選舉間被扭曲、抹紅的最嚴重,所以如何把「九二共識」說清楚,是國民黨非常重要的事情。因此國民黨先透過改革委員會做內部討論後,最後凝聚「九二共識」外的四大面向做為國民黨的目標,並在去年國民黨全代會通過「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的論述。

江啟臣強調,那當中就是把「九二共識」做更清楚的說明,「九二共識」就是本於中華民國憲法,才有「一中各表」,也才有「九二共識」;而兩岸政策不只有「九二共識」,所以國民黨也提出8點現階段要努力的目標,並歸結為4大項,分別為:捍衛中華民國主權、維護台海和平安全、保障自由民主人權、促進兩岸共榮健全,就是現在國民黨的兩岸政策。

至於國民黨有沒有具體方法來進行兩岸對話?江啟臣表示,國民黨跟對岸之間一直都有相關的聯繫與溝通,但現在國民黨並不是執政黨,很多問題不是國民黨說要怎麼做就怎麼做,不過國民黨是可以跟對岸溝通,所以防疫期間台商、陸生等遇到困難時,國民黨都有跟對岸保持聯繫溝通,也表達台灣人民的意見,希望確保國人的權利。

江啟臣接著說,至於曾經辦過的「國共論壇」國民黨也不排斥,去年9月中國舉辦的海峽論壇,他曾指派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過去,但中間發生插曲,國民黨感到非常遺憾,但也誠心祝福論壇成功,並期待下一次還有機會對話、交流,所以國民黨對兩岸對話、交流是善意的。希望有機會坐下來好好談。江啟臣還呼籲蔡政府稱,兩岸需要的是對話、不是對戰、更不是對峙。